English

用网络技术拓宽服务领域

2000-02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早在1994年初,重庆市科协就感到现代科技咨询离不开计算机网络,他们瞄准当时的网络技术,采用点对点的传输方式与全国计算机联网,建立了《中国经济电讯》网络重庆计算机远程数据交换中心,以此获得《中国经济电讯》数据库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的150万字的信息。他们除了直接向网络用户提供外,又从这大量的信息中精选出少部分通过“中心”自办的《科技与市场》周刊,分发给有关企业和部门选用,共出版230期,20多万册,受到用户好评。他们还主动将网络终端安放在市委、市政府领导的办公室,使他们查寻信息成为举手之劳。

为了让全市科协系统的科技咨询机构、科技咨询协会会员单位都能资源共享,他们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宣传引导,并召集骨干单位专门研讨,在计算机网络上向他们演示介绍,使他们对互联网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。随后又应大家的迫切要求举办了6期培训班,共有100多人参加了学习,为推进该市科协系统的信息工作,特别是互联网络技术的应用起了积极作用。目前已有部分机构购机上网,尚无条件上网的,很多已提供了自己的宣传材料通过该站上网发布,并收到明显效果。1999年,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服务器,并将“金桥信息”放置到该平台运行,大大拓宽了可提供服务的种类,也使虚拟主机的服务成为可能。同年,他们一鼓作气又建立了另两个网站。“金桥图书城”,这是一个图书信息汇集和网上购书的专门网站,上万种书籍信息的查询和购买系统的开发成功,为访问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。1999年,他们又与招商银行共同开通了网上支付的功能,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,网上购物,这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网站,标示着电子商务在科协系统已正式启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